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贺兰山东麓:用“诗和远方”酿造紫色梦想

2022年09月14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万物并秀。

最是宁夏好风景,塞上盛会又逢君。

9月6日至12日,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荟聚贺兰山·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举行。连日来,贺兰山下、黄河之畔,以葡萄美酒为媒介,宁夏对话世界,世界感知宁夏。

这杯酒,承载殷切嘱托;这杯酒,有梦想,有情怀。文旅融合,让宁夏有了更大的文化抱负。

(一)

宁夏西有父亲山——贺兰山,连绵200多公里,横亘于宁夏和内蒙古的交界处,阻挡了腾格里沙漠和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东有蜿蜒奔腾的母亲河——黄河,为葡萄生长提供了便利的水源保障。在贺兰山和黄河的呵护下,共同孕育了享誉中外的贺兰山东麓,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中国“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之一。

自1984年酿造出第一瓶葡萄酒开始,宁夏就对标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借鉴世界先进模式,走上了一条以产业体系为本、以文化体系为魂、以话语体系为要的发展路径。

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2.5万亩、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酒庄228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品牌价值达到301.07亿元,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

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大“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葡萄酒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能否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面开启宁夏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葡萄酒产业列为“六特”产业之一,规划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达到这个目标,关键就在于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通过多产业嫁接,推动“葡萄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为贯通融合、跨界赋能的样本和典范,实现稳定、健康、高效益、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二)

贺兰山东麓因其多样的地理环境、地貌特征与气候要素形成了独具宁夏“风土”的葡萄酒产区,也是我国葡萄酒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地带:大漠、黄河、星空、长征、长城等优质资源富集。

如何将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用“诗和远方”酿造紫色梦想。

宁夏以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贺东酒庄、张裕龙谕酒庄、西鸽酒庄等为代表,培育打造一批集休闲旅游、葡萄酒品鉴、葡萄酒文化宣传等为一体的葡萄酒文旅融合高质量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了以贺兰山·漫葡小镇、玉泉营葡萄小镇和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为节点的葡萄酒文化旅游廊道,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特色鲜明、文化独特、贴近市场的个性酒款。已建成的百余家酒庄中有36家酒庄建成旅游酒庄,获评国家A级景区酒庄12家,其中4A级景区酒庄4家。2021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以上,酒庄游已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贺兰山东麓正逐步成为一条以葡萄酒庄为依托,串联沿线旅游景区的‘葡萄酒+文化+旅游’观光带。”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宁夏文旅凭借葡萄酒“世界语、国际范、中国风、宁夏情”的独特优势,全面做好“文化+旅游+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共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把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与世界接轨、同全球对话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主席何塞视频致辞时表示,GWTO将支持宁夏作为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发展,增强宁夏品牌作为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将宁夏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推广到全球市场。

如何走出开发与传承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博览会搭起的世界级平台上,第二届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启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发布了葡萄酒观光体验之旅、葡萄酒康养度假之旅、葡萄酒历史探秘之旅、葡萄酒山海情缘之旅等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产品,扩大“紫色名片”影响力。

酒庄休闲旅游推介会,以“星空下的葡萄酒+”为主题,充分展现“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特色文旅品牌的独特魅力,为“到宁夏,给心灵放个假”文旅品牌赋能。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论坛,聚焦做好“文旅+葡萄”融合文章,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全力构建葡萄酒核心产业链、培育消费热点出谋划策。

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搭建起项目与投资之间信息互通的桥梁,增进文化旅游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相互了解,与国内外有识之士和社会各界朋友共同打造宁夏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

在博览会搭起的世界级平台上,一系列以“生态文明黄河岸·美酒飘香贺兰山”为主题,围绕全方位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目标所举行的活动,引得中外大咖、业界精英、企业翘楚纷至沓来,从一杯葡萄酒里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宁夏,也把一个意气风发的新宁夏带向世界。

办一场盛会,兴一个产业。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全力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借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这张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和文旅IP,以文“融”旅,以旅“活”文,充分发挥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高端体验游和拉动消费中的独特优势,形成业态、产品、市场、服务全面融合发展新局面,使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为宁夏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积蓄强劲动能。

我们坚信,“当惊世界殊”,宁夏的“紫色梦想”必将实现。(记者 高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