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张骞葡萄郡建设项目打造“紫色聚宝盆”

2022年09月03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项目是实现为葡萄酒延伸产业链注入新活力,为打造旅游新业态注入新动能的双赢项目。记者 马楠 王婧雅 摄

  9月,当酿酒葡萄逐渐成熟时,贺兰山下,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项目基地,也呈现出一片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抢抓建设关键期,全力推动葡萄酒项目加速跑,实现葡萄酒产业集聚发力,这里,正写下文旅融合新实践。

  作为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张骞葡萄郡项目自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种植树木6800多棵,完成了总体防风林四分之一。告别酷暑后,项目建设进程更是“火力全开”,工人们正在进行坡面修复、道路平整以及绿化工作。未来,这里将被一片片防风林和葡萄园所代替。

  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4.6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3200万元,目前已完成西坡主路修整和铺垫工作,西坑西坡梯田拉坡整形工作以及边坡填土,上山道路修建,种植两侧行道树6000余棵,平整西坑土地300余亩,完成投资1500万元。该项目通过土地整理、矿山修复等方式,构建高端葡萄产业集群,集葡萄种植、酿酒、活动赛事、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葡萄酒产业园区。

  “在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项目中,我们以世界眼光、系统观念、专业思维,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设计、高端化运营,建设世界最大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把废弃砂石坑变成‘紫色聚宝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还拟引进国内外优质葡萄品种及先进的种植管理模式,同时开展葡萄酒研学、葡萄酒相关技能培训、葡萄酒文化研究推广,以生物多样性、碳中和、再生农业为抓手,有效地将葡萄酒产业发展与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通过葡萄种植提高碳汇能力,对碳达峰、碳中和及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大有裨益,对促进当地葡萄酒产业发展有积极意义。同时,项目始终贯穿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本地物种多样性种植园,努力成为贺兰山东麓葡萄园发展理念新标杆。(记者 王婧雅 马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