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明确“十四五”节能减排十项重点任务

2022年09月03日08: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夏印发实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力争达到17%,能源消费总量将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提出组织实施十大节能减排重点任务。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抓好节能减排有利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基础。实施方案提出的10项重点任务,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短板弱项。提出大力推动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以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为重点,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和污染物深度治理。着力提升工业园区节能环保水平,推动工业园区能源系统整体优化和污染综合整治。

  在系统完善交通物流节能减排体系方面,提出全面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和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全面推广绿色快递包装,引导电商企业、邮政快递企业选购使用获得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推动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新的公务用车使用新能源比例不低于10%。

  在城镇绿色节能改造方面,方案提出,推进银川市、石嘴山市“无废城市”建设,支持银川市建设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推动工业余热、电厂余热、太阳能、地热能等在城镇供热中的规模化应用。加大城市燃气、供热等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力度,开展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争取国家试点建设。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00%,县级以上城市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新建公共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达到50%以上。

  在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方面,实施方案从系统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等方面提出8条具体举措,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