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自治区人大起草《方案》加强立法和监督等制度保障

2022年01月18日07: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妥有序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日前,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起草了《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工作方案》,并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同意。通过分析宁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条件,研究我区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的原则、思路、措施,立足人大职责定位,提出加强人大立法和监督等措施,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方案》提出,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加强顶层设计, 研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企业参与、社会推动、人人关注”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责任。研究各层级的减排任务和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开展国内碳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为宁夏开展碳市场交易奠定基础。对有条件的园区进行电池管理系统建设的论证分析,探索光风电储能的途径。加速推进绿色建筑、绿色交通运输,为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积极创造条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严格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学习借鉴外省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立法及监督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节奏,开展碳中和路径研究,重点在健全完善绿色低碳法律法规等方面加强研究谋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减排降碳,确保“十四五”时期碳排放稳中有降,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淑琼)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