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长超17公里 银兰高铁香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2年08月0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6日电 (秦瑞杰、张海峰)8月6日,历经1387天的奋战,西北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香山隧道实现贯通,这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施工进展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俯瞰香山隧道。 图片来源:兰州铁路局宣传部

香山隧道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全长17.763公里,横贯香山山脉,穿越9处断层、4处浅埋富水段,最大埋深380米,最浅浅埋19米,涵盖岩溶、岩爆、高地应力、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软岩变形、上第三系含水弱胶结砂等不良地质,是全线控制性工程。

隧道2018年10月19日开工,采用长隧短打的方法,分5道斜井、10个掌子面、24小时同步、循环作业。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高,掘进十分艰难。自2021年6月起,先后10次邀请多名国内隧道专家到现场“会诊”,最终确定并实施了“帷幕注浆加固+地表降水”施工技术方案。

工作人员在隧道内施工。 图片来源:兰州铁路局宣传部

“香山隧道是我工作14年来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隧道。”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兰铁路项目经理李军说,涌砂、涌泥、塌方,随着一个个问题的克服,香山隧道施工任务逐步完成。

据悉,银兰高铁中兰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线路全长219.976公里,其中宁夏段46.249公里,桥隧比约88%。银兰高铁中兰段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

香山隧道内部。 图片来源:兰州铁路局宣传部

(责编:张海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