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精准发力严控臭氧污染

2022年08月04日09:0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日,记者从宁夏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宁夏累计出现臭氧污染天55天次,气象预报显示,8月中旬前后将出现大范围连续性臭氧污染过程,全区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进入夏季以来,全区气象条件主要为高温、晴朗、少雨,有利于臭氧生成,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高温、低湿、少雨、长日照是导致臭氧浓度偏高的根本性原因。除气象原因外,区域性污染源、区域传输及城市热岛效应是促进和加重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通报显示,隆德县、泾源县、西吉县和海原县今年未出现臭氧超标天。

今年以来宁夏各地通过强化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监管执法等举措,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中,部分重点企业VOCs“一企一策”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不力,存在等待观望、应付治理等情况;部分企业原辅材料产品中VOCs含量标注不明,未能提供相关检测报告;工业涂装等工业企业含VOCs物料储存、装卸、转移输送等环节无组织排放问题还比较突出。截至目前,有17家企业将检测数据上传至自治区VOCs综合管控平台,有42家企业完成了一轮泄漏监测与修复,其余企业尚未开展此项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建议,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不利形势,精准发力找准问题症结,加强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加快推进重点治理任务、重点企业集群整治和源头治理等,积极推进打造绿色标杆企业,推动同行业重点企业环保绩效水平提升,努力压降区域VOCs排放量,全力打好臭氧污染阻击战。(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海红)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