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丨王小成:担当金融“活水”之责 书写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2年07月2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宁夏将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实现金融实力更加强劲、机构体系更加健全、金融保障更加精准有力、资本市场发展更加高质量、金融现代治理更加完善的主要目标。在新起点上,宁夏金融将有力有效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特别栏目。

第五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成。王小成局长介绍了宁夏金融系统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上发挥的作用,以及下一步将如何通过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小成(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今年以来,宁夏金融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小成:今年以来,宁夏金融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着力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第一,大力推动信贷投放扩面、提质、降本。扩面,体现在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5月末,全区人民币贷款余额8670.38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年末高1.8个百分点;前5个月新增额386.10亿元,超过去年前9个月新增量,是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同时,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全区债券发行规模持续扩大,前5个月发行企业债券281.2亿元、同比增长32.4%。提质,体现在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加注重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匹配性,持续推动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全区专用设备、电器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等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均增长超50%,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绿色信贷分别增长26.1%、30.9%。降本,体现在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鼓励金融机构用足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例、规模,降低“过桥”费用,截至5月末,全区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4.74%、5.11%,较年初分别下降0.21个百分点和0.26个百分点。

第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服务度、针对性。覆盖率,主要是加大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40.3亿元、同比增长12.5%,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全区涉农贷款余额2790.5亿元、同比增长13.1%,新增146.4亿元,是上年同期增量的1.5倍。服务度,就是推动金融综合发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加大政银企对接,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了线上对接融资需求563笔、29.75亿元;“两中心一委员会”解决线下融资需求,为企业节约银行利息260.51万元、降低助贷成本808.77万元;批量担保业务,为超过3万户企业免收担保费,担保让利9200万元。针对性,就是针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纾困解难。出台金融助企纾困10条措施、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16条指导意见、金融支持稳保促的18条措施,发放物流保运保供、能源保供贷款及工业企业贴息贷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53户制造业企业拨付融资租赁补贴4600万元。

另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同样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截至5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不良率实现“双降”,非法集资刑事立案数、涉及金额数、涉及人数大幅下降,P2P网络借贷业务全部市场出清,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遗留问题进一步化解,全区金融风险呈现整体收敛、总体可控态势。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小成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6月,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那么聆听了党代会报告之后,您有哪些感想感受?

王小成:梁言顺书记所作的报告既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又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详细“施工图”,发出了强劲“动员令”。

一是有政治高度。自治区党委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把宁夏放在西北发展全局、全国大局和世界格局中统筹谋划,体现了宁夏作为小省区也有“大作为”所特有的生机和活力,整体重塑,全域提升,精准到位。二是有民生温度。报告通篇聚焦民生、群众、企业,坚持更加稳定可持续的就业、更加均衡优质的教育、更加完善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更加全面多层次的社保体系,让幸福成为宁夏的温暖底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是有担当力度。报告紧紧围绕“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六大提升行动”,聚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化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等,这是对现在、未来的规划,更是宁夏兼顾经济与民生发展的力度。

主持人:梁言顺书记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等“六优”产业,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下一步,将如何通过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小成:宁夏金融系统将重点做好统筹、服务、创新、监管四个方面的工作。

统筹,就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压实地方属地、金融监管、行业主管、企业自救等各方责任,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化早化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服务,就是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六优”“六特”“六新”产业发展,精准服务中小微、三农和民营企业,调优融资方式、信贷产品、服务体系结构,扩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融资和股权融资规模。

创新,就是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要积极推进固原市申报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红寺堡区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工作,“一行一策”推动地方法人城商行和农商行改革。探索发展基于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权益类绿色金融;推广供应链金融,扩大应收账款、存货、仓单、订单融资。

监管,就是推进金融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要加强央地监管体系协同配合,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进程,健全数字化、穿透式监管手段,把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确保金融业务全部持牌经营,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坚决防止监管套利。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梁爽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