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未来五年持续推进乡村治理 全力打造塞上乡村乐园

2022年07月2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25日电 (秦瑞杰、实习生苏畅)7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塞上乡村乐园专题。未来五年,宁夏将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让农业强起来。全区将重点抓好“两提升一带动”,包括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强化经营主体示范带动等方面,例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总产量保持在380万吨左右;深入实施高效节水“三个百万亩”工程,到2027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40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农业700万亩,打造全国整省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国家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力争到2027年,培育各类经营主体2万家以上;力争到2027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奶牛良种化率达到100%,肉牛和滩羊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打造“中国葡萄酒之都”“中国高端奶之乡”“中国滩羊之乡”“中国枸杞之乡”、全国优质牛肉生产基地和高品质冷凉蔬菜生产基地,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让农村美起来。在科学编制规划方面,宁夏加快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县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优化村庄布局,分类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开展示范县乡村创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提升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水平。到2027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力争达到50%。在推进宜居宜业方面,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统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一体供给。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民富起来。宁夏将切实抓好“守底线、促增收、强支持”3项任务。首先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三类人群”,聚焦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关键因素,充分发挥自治区农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晴雨表”作用,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扎实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情,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其次是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强化农村社会保障,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第三是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倾斜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9个重点帮扶县和261个重点移民村支持力度,深化拓展闽宁协作,深入实施“一区一镇十园百村万企”行动,推动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