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开展黄河段溢油政企联合应急演练

2022年07月19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发改委、水利厅、公安厅等相关部门联合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黄河段溢油政企联合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模拟惠宁线黄河穿越段由于黄河东岸入土点附近发生打孔盗油导致原油泄漏,顺沟渠流入黄河,发生水域污染突发事件。

发现“险情”后,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长庆输油气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向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汇报险情,同时向地方相关部门报告突发事件情况,请求支援。各部门逐级启动应急响应,研究部署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由长庆输油气分公司组成的各应急小组、滚泉作业区先遣组、石空维修队、消防队、惠安堡维抢修队等紧急赶赴现场,参加抢险。该演练首次在内陆大型河流中应用GPS定位功能的“溢油定位监测球”,替代油品通过无人机投放在水面上,成功设置溢油拦截点。同时吴忠市、中卫市相关部门启动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道路封锁、消防、医疗救护、水上救援、环境监测等应急救援工作,经过1个小时紧张作业,泄漏点被成功封堵,并在黄河泄漏点下游人字形阶梯布设了10道围油栏,陆上及水上抢险全部完成。

据了解,本次应急演练实现行业内首次在汛期高流速、宽河面黄河水域全河面成功布设围油栏,对维抢修队伍水上溢油抢险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长庆输油气分公司多次优化实验,选择从河中心依次阶梯式人字形布设方式,自制耙型锚及布锚、起锚装置,采用组合布设方式,结合现场条件,拖船与快艇组合,最大限度发挥拖运效能,最终在黄河全河面成功布设围油栏,实现有效保护黄河水资源。(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海虹)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