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打造“渔—菜—花”共生系统新模式

2022年05月17日09:26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宁夏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宁夏大学等单位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光伏温室立体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开发”进行了验收。该项目针对宁夏设施种养殖产业的发展现状,应用“渔—菜—花”共生系统种植生菜、芹菜、薄荷等蔬菜和花卉20余种,建立了共生型生产和生态观光景观示范模式7种。

据介绍,“光伏温室立体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开发”项目设计建造优化光伏温室2栋,引进研发光伏温室电能管控技术1项,光伏温室种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1项;研发水质过滤系统装置4套、水体调控修复技术4项;在鱼菜共生系统中应用鲟鱼、罗非鱼等名优水产品5种,对促进设施种养循环农业发展意义重大。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课题设置合理,技术路线正确,管理规范,资料详实,完成了项目任务,达到考核指标,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目前,该项目获授权专利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制定企业标准1项,获批商标1个,发表论文10篇,录制鱼菜共生生产教学上线视频1个。培养研究生11名,培训技术骨干9人及农民300人次,成果转化7项。(记者 李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