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休假归队途中遇火情,消防员“教科书式”灭火

2022年07月0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5日电 (秦瑞杰、实习生马灵慧) 7月3日16时50分,京藏高速公路往北方向距离天湖服务区30公里处,一辆货车轮胎着火,火焰达到3米之高,烘烤着货车油箱,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几名司机正在慌慌张张地用饮用水试图救火,但效果微乎其微。

燃烧的车辆。固原消防供图

就在此时,来自泾源县消防救援大队的4名消防救援人员休假归队途中恰巧经过现场,他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下车,准备配合现场其他人员消灭火势。4名消防员冷静处理,分工明确:消防员马志成迅速熄灭货车,找出警示牌在距离事故现场200米处设置警戒,确保交通安全;政治指导员杨仕峰、副站长王梦凡负责疏导人员,控制现场秩序;消防员张明穿戴好参加培训时随车携带的灭火救援服,确定现场无其他危险源后,利用车载灭火器进行灭火。

消防员正在扑灭着火的轮胎。固原消防供图

“快,搬沙子,用沙子盖住火!有棉被吗,拿浸湿的棉被来!”消防员张明喊道。由于火势燃烧猛烈,灭火器剂量严重不足,火势难以熄灭,张明急中生智,取下货车上的几袋沙土,与水混合后形成泥浆,涂抹在轮胎附近进行降温,随后利用被水浸湿的棉被掩盖住火势,17时30分许,火势被成功扑灭。

辖区消防力量到达后,4名消防员将现场情况进行说明交接。固原消防供图

大火被扑灭后,消防员张明浑身都是被烟熏的痕迹,右侧脸颊有轻微的烫伤,他忍住疼痛并没有在意,继续谨慎的观察现场,防止复燃,直至辖区消防力量的到来。货车司机发现张明面部有烫伤,执意要带他去清洗处理伤口,并对4名消防员的沉着冷静、处理得当表示感激。货车司机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整辆车估计都要被烧没了!”

辖区消防力量到达后,4名消防员将现场情况进行说明,交接后离开了现场。归队后,队站干部对张明脸上的烫伤做了进一步治疗处理。张明说:“当时看到着火,也没多想,我是一名消防员,救火就是我的职责使命。”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