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党建引领“新业态”凝聚发展“新力量”

2022年06月3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30日电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组织爱心司机送娃娃们去考场,一共有108名司机参与,先后接送了600多名考生。”刚刚送完中考学生的网约车司机杨海军介绍,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爱心车队的队长,去年在组织司机时比较费事,今年有了流动党支部,方便多了。

去年10月,银川市“红旗方向盘”司机流动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银川市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成立的第一个流动党支部。

“网约车行业党员流动性强、工作场所也不固定,我们想通过成立流动党支部把党员聚起来,让红色力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党支部书记袁会惠说表示,流动党支部成立后,“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等在线上开了起来,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常态化组织了起来。

近年来,银川市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着力摸清企业情况,积极构建组织架构,不断扩大“两个覆盖”,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

在健全责任体系方面,银川市建立由组织部抓总、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园区(街道)配合兜底、社区参与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建立行业党委书记包抓项目机制,由系统党(工)委牵头,分别成立互联网、快递、物流、道路运输等行业党委,在平台企业成立党支部或流动党支部,在园区、街道(社区)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银川市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丰富党建学习载体。今年以来,共举办组织互联网信息服务、政务新媒体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2期600余人次,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开展13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社企共建”模式,为8个平台企业党组织安排共建社区,选派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

据了解,疫情期间,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党支部先后组织30多家互联网企业的60余名党员到居住社区助力疫情防控。银川市快递行业累计参与保障车辆100余辆,接送医务人员约500人次,助力配送蔬菜20.14万件约202吨,转运物资300余吨。

此外,银川市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50个,成立党员攻关队9支,累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破解生产经营难题30余个。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组建以党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为骨干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鼓励其争做文明实践宣传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环境美化维护员、社区防控守护员。(刘峰、杨婷)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