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王兰花: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6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点星火;一支支志愿队伍,汇聚起来就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2005年,55岁的回族老党员王兰花退休后主动联系6名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10多年来,王兰花热心小组用执着、坚守与奉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各族群众提供心贴心的志愿服务,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6.5万余人。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考察当天,王兰花向总书记讲述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她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谈到志愿服务和社区志愿者,王兰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让我信心倍增,正是因为大家的需要和小组成员的坚守与执着,才有了今天的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

现在,王兰花每天都和志愿者们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邻里解决琐事、化解矛盾。“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把各族群众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才能团结起强大的力量,让大家真正成为一家人。”作为党员,王兰花说,帮助别人让她活得充实、坦荡。

今后,如何让这种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下去?王兰花有自己的打算:引领更多的90后、00后加入志愿服务队,为社会服务,为社区服务,让“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深入更多人心中!

这几天,金花园社区的90后大学生丁有辉的志愿行为让王兰花颇为感动。丁有辉是河北省美术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来到兰花芬芳服务站,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做志愿服务。“前几天,我们去残疾人家里慰问,那个老人腿脚不方便,为了让他心情好一点,丁有辉把老人从楼上背下来到小区里面晒晒太阳。下楼的时候,我看到豆大的汗珠就从丁有辉头上掉下来,我既心疼又感动。”谈起这个细节,王兰花红了眼眶。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在吴忠这片热土上常开常新,常开长盛。“我到这个年纪了,时间也不多了,我自己一生尽力帮助他人,活得非常充实。如今,我最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让热心小组能永远持续下去。”王兰花说。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