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此刻兰花最芬芳

记者 尚陵彬 王鼎 姜盼
2021年06月30日08: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6月29日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走上颁奖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授“七一勋章”的短短1分钟,将永远铭刻在王兰花及宁夏千千万万群众心中。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总书记亲自给我们颁授‘七一勋章’,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无比自豪!”颁授仪式结束后,王兰花面对记者仍难掩激动。

今年71岁的王兰花,是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居委会的一名退休干部。

王兰花1995年入党。2004年,她从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居委会退休时,已在社区服务居民近20年,本应享受退休生活的她却“闲不住”。

谁家老人需要照顾、两口子闹矛盾、下水道不通、暖气不热……遇到大事小情,大伙儿仍会找她反映,在居委会找不到,就登门拜访。她也来者不拒,谁家有重病致残者,她想方设法筹集善款全力资助;谁家有解不开的疙瘩,她主动上门协调解决。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她每天都在忙碌、奔走,不求一点报酬。逢年过节,她还会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挤出钱看望孤寡老人。

为帮助更多人,退休第二年,王兰花联系6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成立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活动地点就设在她70余平方米的家中。

2008年,利通区金银滩镇团庄村一名不到6岁的孩子被确诊白血病。王兰花动员热心小组成员带头捐款,还联系媒体、发动社会力量捐助。“那段时间,我们见门就进、逢人就说:‘帮我们救救这个白血病孩子。’每筹到一两千元就赶紧打到医院,前后筹到爱心捐款13万多元。”王兰花说。在他们的感召下,医护人员也纷纷慷慨解囊,倾心救治,终于将孩子抢救过来。

多年来,王兰花热心小组悉心照顾单亲孩子舒宏勇和舒宏亮25年,精心照顾孤寡老人马秀英、马玉霞24年直至老人离世,悉心帮扶支宁老人孙银官、潘文香、洪梅芬25年,通过大病救助帮助杨凯龙、魏海洋、代学琴等120个孩子解除了病痛……一件件好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王兰花热心小组的名气和规模越来越大,他们又成立了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2012年,王兰花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成立后,先后引进了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车队等7个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组建了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10支志愿服务队。如今,利通区志愿者已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6万多人,以王兰花名字命名的“兰花芬芳”,已成为吴忠市乃至宁夏一个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

手捧勋章,王兰花笑容灿烂,言语哽咽:“一份荣誉、一份担当、一份责任,这枚勋章沉甸甸的,意义十分重大!看到它,就会时刻记起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路经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

“感谢党组织和父老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今后,我要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扎根基层,用心用情,把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为宁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