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2022)》发布

2022年06月23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中宁6月23日电(刘峰、李甜甜)为深入研究分析全国枸杞产业发展形势,为全国枸杞行业提供客观、公开、权威的行业资料,助推全国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22日,在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上,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中国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2022)》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甜甜摄

《报告》中提到,近10年,全国枸杞种植规模增长较快,总产量增长2倍以上。枸杞市场消费量稳步增长,枸杞精深加工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新产品、新品类逐年增加,国际贸易持续增长。2011—2020年,中国枸杞消费量平均增长9.7%。

宁夏枸杞产业在宁夏历届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传承发扬,守正创新,基地由过去传统数量型扩张向规模质量效益型转变,鲜果制干由传统自然晾晒制于向清洁能源设施制干转变,枸杞制品由以干果为主的传统初级产品向原浆、功能性食品、中成药、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转变。2021年,宁夏枸杞标准化基地面积43万亩,鲜果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250亿元;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8%,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达十大类90余种,销售市场实现全国一、二、三线城市100%全覆盖。产品远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年出口枸杞5000吨、出口额6000万美元以上,分别占全国枸杞年出口9000多吨、出口额12000万美元的55.6%和50%。基地良种使用率达到95%以上,统防统治率达到85%。核心产区农民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占60%以上。宁夏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