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刘娟:用科技解锁茨农致富密码

2022年06月03日08:3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你的地里覆膜标准不高,要尽快用土把膜压实,这样才能保证枸杞树保墒效果。近期,要多注意修剪发芽的枸杞树,让它有个舒适生长环境。”5月25日,在中宁县白马乡白马村吴家梁枸杞种植基地,刘娟一边查看枸杞树的长势,一边对枸杞种植大户王建华说。

  刘娟是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在农技推广第一线奋战了20多年。1996年,她开始研究温室瓜菜种植技术,成功设计、推广中宁县第二代日光温室建造技术。2000年,为解决育苗基质贵、成本高问题,她多次对比试验,成功探索出“腐熟猪粪+粉碎二铵+腐殖质”的配比育苗基质,为菜农降低30%的育苗成本。2008年至2010年,她每年为移民群众培育100万株优质瓜菜种苗,引进20余种新瓜菜品种,推广7项以上高效综合配套技术。

  2014年,刘娟到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她根据自己的瓜菜种植经验,创建技能人才工作室,依托宁夏农科院植保所,在中宁完成253个枸杞病虫害监测点布局。每周定点预报病虫害,每年发布10次枸杞植保情报,为种植户减少病虫害损失达1000万元。

  近期,刘娟针对“枸杞上山”之后成活率不高的问题,起草制定了应对方案和措施。与此同时,她还为中宁县高新产业枸杞示范园区建设、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以及联系企业开展鲜果订单式收购计划等不停地奔走。(记者 杨志挺 见习记者 姬禹 )

<p>    <p  align=

  刘娟(左一)在修改项目申报材料。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