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县党建“百分制”考核 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

2022年06月1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16日电 “实行网格化管理百分制考核制度以来,村干部和网格员均在网格内找到自己的‘责任田’,大家工作活力得到激发,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逐渐增强。”近日,宁夏贺兰县习岗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李阳说。

为有效破解乡村干部动力不足、工作中“少数干、多数看,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习岗镇黎明村积极探索推行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实施乡村干部“百分制”考核,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力量。

“针对村干部、网格员承担工作任务,我们围绕服务、安全、维稳等6类工作,细化了值班巡查、反诈宣传、矛盾调处等30项考核内容。”黎明村驻村选调生许亚伟介绍,每项考核内容按照工作任务分别赋2-10分的考核分值,形成“履职绩效+优秀绩效”补贴发放标准,2021年评出优秀村干部2名、优秀网格员3名,发放绩效工资20万元,激发了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据了解,黎明村共有农户1400户3391人,土地面积超过1.5万亩。近年来,黎明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级治理堵点难点痛点,探索出了“1+5+10+100”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整合村“两委”班子、村民监督委员会、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力量,以点串线、以线织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治理网络,带动各方步调一致、共同发力、共治互促。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联动机制优势,推动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米”,网格化服务管理由“粗放”不断向“精细”转变。

自百分制考核实施以来,黎明村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强引领、抓班子聚合力,各项工作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抱团发展产业,联合新平村、新胜村申报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争取资金300万元,建设分拣、包装、储存厂房等,打造蔬菜粗加工包装冷链配送基地,提升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和产品附加值,填补园区短板,延长储销期限,拓宽销售渠道,预计2022年6月底前建成投产,可解决就业100余人。(刘峰、杨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