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力推年轻村干部成为乡村振兴主力

2022年04月13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某村委会工作3年来,马小辉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村委会主任,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将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的“帽子”甩掉,使之成为二星级党支部。“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我们力争经过3年努力,让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专、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达到80%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60%以上;经过5年努力,使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60%以上。”日前,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川市出台相关政策,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年富力强、能力过硬的乡村振兴队伍。

全市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党政正职可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为培养年轻干部,银川市规定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不少于30%,其中,党政正职不少于15%,每个乡镇领导班子要有1名30岁以下的干部。在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的同时,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也提出更高要求。全市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强、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的优秀人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施“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注重从本乡本土大学生中招录农村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市级统一招考、县区跟踪培养、乡村管理使用,将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名单。每个村储备3名以上后备力量,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不少于2名。

让优秀的年轻人成长为村里的干部,既要有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留人又留心。银川市按照累计任职满9年、12年、15年及以上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本人或所任职村获得地级市以上荣誉),在职的每人每月给予400元至600元奖励补贴。建立健全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的长效机制,加强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补贴。对干出成绩、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身下心不下、不尽责、不胜任的予以召回和撤换,3年内不得提拔晋升职务职级。建立离职村干部关爱机制,让奉献者更有获得感。

大力推动人才下乡,招引专技人才,培养本土人才,通过选调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下村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等方式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每村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当年新发展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人员不低于50%。(记者 徐佳敏 王沛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