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网格化+微信群”助力法庭村居“即时连通”

2022年04月18日09:2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大家好,为进一步推进法庭与各村的诉调对接、普法、法律咨询等工作的开展,法庭想在每村建立一个工作群,谢谢大家的配合。”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庭长马君平在此前与各村(居)民委员会负责人建立的微信群里发送了这样一条消息。随后,法庭与良田镇9个“网格”的工作群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良田人民法庭不断加强与良田镇辖区“八村一社区”村委的对接,向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不断迈进,“网格化+微信群”就是创建举措之一。网格微信群包含良田法庭全体人员、各村村支书、调解员、大队长等多元力量,形成了“1+N”的网格化架构,打破了此前联系不充分的隐形壁垒,让法庭与各村的对接工作通过网格微信群形成合力。

网格群建立后,法庭充分发挥网格工作群的作用。通过9个网格群为村干部在化解矛盾纠纷、村民在日常交往活动中遇到法律问题时及时答疑解惑,为各村在经济活动中面临的风险难题提供法律咨询,进而切实推进良田镇诉源治理,更加深入、实际、有效地参与良田镇社会综合治理。此外,微信群中的村干部多数为各村调解员,法庭可以与各调解员直接沟通,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网格群的结合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实现“1+1>2”的效果。

“良田镇村民因住所搬迁、外出务工等原因流动性较大,从而产生了法律文书‘送达难’的问题,微信群建立后,法庭可以对‘送不到’的当事人及时与其所在村的村干部联系,了解情况后确定案件处理思路,加快案件审理进程。”马君平说,小网格只有依靠法庭积极引领、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才能发挥推进乡村治理的大作用。(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