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固原推进“出户入园”促肉牛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2月04日11: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固原市便着手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肉牛“出户入园”,促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光伏+养殖”为路径,建立肉牛与光伏产业同步推进、有机融合的新机制,走肉牛集中养殖、饲料统一配送、粪污统一处理、订单统一收购、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新动能。

“现有肉牛养殖农户8万多户,户均养牛8.7头,饲养总量120万头。”固原市相关领导说,固原正处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关键时期,然而传统落后的养殖方式和单纯的数量增长,已难以满足大市场和龙头企业的需求,严重制约着肉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从根本上破解肉牛养殖在品种、饲料、技术、防疫等环节标准不统一的难题,推动肉牛精深加工和粪污有机肥加工循环利用,固原市推进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同时,依托园区牛棚“无中生有”招商发展光伏产业,构建集肉牛养殖、精深加工、粪污处理和光伏产业“四业并举”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目前,固原市肉牛养殖提供农民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5%左右。养殖户利润主要依靠不计成本的廉价劳动力和自种青贮玉米来转化,牛棚圈舍建设受土地、环评等诸多因素限制,已经很难实现养殖收入的持续增长。为此,固原市采取集中托管代养、入股等方式发展肉牛养殖,扩大养殖规模;通过盘活改造原有旧牛棚发展菌草等产业,构建起“经营收益+务工收入+股份分红”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聚焦打造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加工基地,建设集约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园区化管理的现代化肉牛养殖模式,推进肉牛集约养殖、订单收购、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的全产业链条发展,促使养殖户收益从单纯的养殖环节逐步向屠宰加工、园区务工、集体分红等多环节转变。

固原市肉牛养殖年产粪污达到610万吨,现有的19家牛粪有机肥加工企业年加工量不足200万吨。该市把“出户入园”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通过人畜分离和粪污集中加工处理,从根本上遏制养殖粪污污染环境,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构建生态友好、集约高效、品质优胜、品牌响亮的现代肉牛产业发展新格局。(记者 剡文鑫)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