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竣工投运

2022年05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0日电 5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宁夏电力)所属国能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宁东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为宁夏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和有力支撑。

 

换电重卡进入换电站换电池。李玲摄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共建成投运两座换电站,投资5190万元,占地772平方米,可服务100台换电重卡,厂内分布式光伏所发绿电直接提供换电站电量补给,换电站实行无人化值守,车辆可在3-5分钟内实现全自动换电。

在“十四五”期间,宁东公司规划扩建换电站并将为该公司提供服务的运输柴油重卡、工程机械(煤场装载机等)约200台全部替换为新能源汽车,届时,每年较传统燃料汽车节省运输成本约11%,可消纳绿电约3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400吨及其他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346吨,按照电价0.361元每千瓦时计算,年均可实现用电创收千万元以上。

换电重卡。李玲摄

同时,该公司依托换电站项目对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智能物联管控系统、换电重卡和储能耦合模式、换电站运维智慧管理系统、分布式能源与换电站直连技术、分布式换电站集中管控系统等进行创新研究,在分布式光伏输出直流电与换电重卡直流充电的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运输车辆全方位数字化智能管控,结合分布式光伏、梯级电池储能利用、换电站充放电实现“光储充用”一体化,形成新能源车辆充换电模式互补的良性发展生态。(刘峰 李玲)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