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师范学院:学非遗文化 育传承新人

2022年05月2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0日电 (秦瑞杰、穆国虎)编织、刺绣、剪纸、泥塑、砖雕、花灯、农民画、折扇、抱枕……近日,走进宁夏师范学院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大厅,历届学生们创作的各类非遗作品和与人文历史有关的艺术作品摆满大厅展台。

宁夏师范学院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大厅一角。宁夏师范学院供图

“我们在课程学习中引入非遗文化,不仅使学生的文化视野得到拓展,还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冯巢说。

宁夏师范学院建校40余年来,始终默默坚守在六盘山下,培养的毕业生中70%扎根在基层,撑起了西海固基础教育的蓝天。“依托宁夏南部山区独特的传统文化艺术资源进行艺术创作与创新,让青年学生真正领悟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文化自信深植于学生心中。”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说。

课堂一角。宁夏师范学院供图

宁夏南部山区有丰富的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仅蕴藏着丰富的民间传统艺术,还承载着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宁夏师范学院积极鼓励师生围绕这些独特的美术类非遗资源进行艺术创作。

“在大学教授剪纸刺绣,一方面能够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理解,让他们能从民间艺术中汲取精神营养,拓展艺术创作视野和思路,另一方面也是对剪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吕超峰老师说,部分学生毕业后还会从事学前、中小学基础教育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学生将民俗艺术传承给下一代。

学生创作的剪纸画。宁夏师范学院供图

伏志珍是学校美术学院毕业的一名学生,大学期间,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剪纸、刺绣手艺,本科毕业后在西吉县第三中学任教,教学之余,她利用学校“第二课堂”教授学生传统剪纸、刺绣等,让学生用手中的纸、剪刀和针线等简单工具描绘出他们最为亲切的童年生活。

“学生的创意超乎我们的预料,为此,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兴趣小组,举办了学生作品展。”伏志珍说。

2021年7月,宁夏师范学院承办了“2021年全区职业院校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培训班”,来自全区各职业院校的50多位文化创意骨干教师以“非遗文创训练营”的形式与授课专家进行长达十天的热烈交流和讨论,让这些在宁夏的青年教师们重新认识了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提升了美术学院师生对美术类非遗资源进行艺术创作与创新研究的信心。

“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不断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与地方经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培养学生非遗传承的创新能力,形成‘产教融合’为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让美术成果最大化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当地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冯巢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