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利通区汇聚人才推进奶产业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18日09: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加入利通区奶产业科研团队后,我致力于提高奶牛繁育成效及奶牛首配受孕率。奶牛产奶量由以前的日单产约31公斤提高到现在的平均35公斤,最高日单产达38公斤。”近日,杨建国兴奋地对记者说。

杨建国博士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方向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2019年11月回国创业时,被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聘请为公司科研总工。经过两年多的攻坚克难,企业的奶牛21天妊娠率由2019年的16提高到现在的27,同时大大降低了奶牛的耗精量、胚胎早期死亡率和流产率。

利通区是宁夏奶牛养殖的核心区,亦是全国奶牛养殖大县(区)。今年一季度,该区奶牛存栏达21.3万头,鲜奶产量达25.78万吨,奶业产值达10.3亿元,日处理鲜奶5800吨左右,是伊利、新希望等大型乳企的优质高端奶源基地。

“利通区实施‘人才+奶产业’行动计划,引进一批奶产业专业拔尖、领军人才。深化与知名高校的校地合作关系,建立奶业科研中心等科创平台,加大对平台研发成果及其转化率的扶持和奖励。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推动奶产业新工艺研发。”利通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努力构建奶产业人才服务体系,依托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和利通区奶牛DHI测定中心,提高奶牛的生产性能。依托全国奶产业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奶业工作站,解决奶牛良种繁育、胚胎移植等技术难点。按照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创品牌的人才驱动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通过多轮驱动培育人才孵化基地,利通区不断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精英。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孙文华,与河南省瑞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成功《一种改善牛瘤胃健康的微生态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作为奶产业专家,孙文华主持或参与重大畜牧领域科技专项10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宁夏金博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玉柱,起草了灭菌奶产品企业标准等技术文件,主持或参与了多项新产品的研发,拥有知识产权110余项。(记者 苏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