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潘锋代表:优化人才引进机制 避免无序竞争

2022年03月09日09: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一些地方和用人单位用诱人条件开展引才竞争,甚至直接按照人才不同的“帽子”明码标价,拼资金、拼政策、拼待遇,结果导致人才工作也陷入到“内卷”当中。

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潘锋表示,要优化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和有序流动机制,避免无序竞争造成国家科研资源的浪费。

潘锋表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当前,国家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我国科技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社会研发人员总量达到700多万人,已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要做好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必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潘锋表示,要精准实施人才政策,避免哄抬待遇,片面依赖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人,特别要避免从经济不发达地区挖人的“引才内卷”,要努力形成高端人才跟着国家需求走而非跟着待遇走的局面,避免无序竞争而造成国家科研资源的浪费。

潘锋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加强对在发达国家留学博士、博士后的回国引导,为他们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保障,提供良好的事业平台和发展机遇,激发他们回国报效的积极性。

潘锋建议,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稳定并强化从事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的科研人员队伍,为科研人员潜心致力科研工作提供保障,鼓励他们“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中。要努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保证科技人才通过奋斗能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