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人民调解首次引入第三方开展案卷评查

2022年05月05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银川市金凤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传承创新,在打破原有人民调解案卷评审小组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对第一季度人民调解案卷集中评审。这也是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首次引入第三方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

据介绍,金凤区司法局引入第三方宁夏诚托律师事务所对人民调解案卷开展评查。该律所第一时间组建金凤区人民调解案件评查专家库,成员由人民调解员、律师、人民陪审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公检法及司法行政退休人员构成,案卷评查前对可能影响公正评查的“五类人员”进行回避,专家库成员经过案卷制作相关培训和学习,验收合格后方可参与评查。

具体工作中,按照每季度案卷数量,从专家库随机抽取人员组成案卷评审小组,对司法局移交的人民调解案件集中评查,案卷评审小组围绕司法所初审是否合格等方面,严格把好卷宗制作关卡,针对异议案卷通过回访等方式确定案件评查结果,并向司法局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司法局根据案卷评审小组反馈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案卷限期整改重报,倒逼案卷制作细致规范。

同时,金凤区司法局对各级调解员进行学习培训,用理论强化实践,筑牢法治思维,夯实依法调解工作,打造具有高法律素养的调解队伍,全力做好日常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