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非遗剪纸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2022年04月27日09:0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团结,共同富裕,共同走向新的生活。”4月26日,灵武市丝绸剪纸非遗传承人赵卫娣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灵武市城区街道东盛街社区积极发挥辖区内非遗传承人的作用,通过联合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引导和鼓励非遗传承人行动起来,带领广大社区居民学习非遗传统技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灵武市级非遗传承人赵卫娣的剪纸技艺培训,引起社区居民的极大兴趣。主题公园非遗展示中心的桌子上摆满了剪纸的各种材料、工具,在赵卫娣的带领下,不一会儿,一张张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红石榴”剪纸作品就诞生了,小小剪纸剪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大家欣赏着彼此的作品,脸上洋溢着笑容。

  为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赵卫娣用一把剪刀、一张张红纸,剪出了一幅以“56个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剪纸长卷,让各民族的形象跃然纸上。通过剪纸展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面貌,引导大家珍惜当前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用非遗剪纸的方式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故事。

  赵卫娣告诉记者,创作56个民族剪纸长卷用了40多天时间,主要表现56个民族独特的服饰风采,以及各民族特殊的风土人情,让大家了解民族团结知识和各民族不同的文化。

  东盛街社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通过搭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载体平台,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有针对性的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