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固原配套建设噪声监测点位745个

2022年04月27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26日,记者了解到,固原市日前印发固原市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城市区域声功能区划分方案,该市四县一区城市区域均划分了4个声环境功能区,这标志着固原市实现全域划分城市声环境功能区。

“声功能区的划定,对于加强固原市‘四县一区’城区声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为群众创造安静舒适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固原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城市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是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利民举措。4个声功能区中,1类区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区域;2类区为商业金融、集市贸易或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3类区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区域;4类区为道路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包括高速公路、一级和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及次干路两侧区域和主要交通枢纽。六盘山机场区域单独划分为一个声环境功能区,执行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

按照标准,1类至3类区昼间噪声限值分别为55分贝、66分贝、65分贝;夜间噪声限值分别为45分贝、50分贝、65分贝。4类区中,铁路干线两侧区域昼间和夜间噪声限值分别为70分贝、60分贝,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道路区域两侧昼间和夜间噪声限值分别为70分贝、55分贝。其中,1类区是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2类区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3类区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4类区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按照固原市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该市将在“四县一区”设置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38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120个、区域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87个。(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