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精准施策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25日09: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分别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8%和50%,预计到6月底,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投用,中水回用项目进行调试运行。”4月22日,平罗县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平罗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建立“责任制+清单制+时限制”等工作推进机制,紧盯典型案例整改进度,逐条逐项抓落实。

2021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平罗县用水管控不力、化工园企业违规取水、污染隐患突出”作为督察宁夏首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

平罗县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因设计缺陷始终不能正常稳定运行,存在环境污染管控风险,该问题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为落实整改要求,平罗县确定投资5.5亿元,建设平罗县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再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和园区污水“一企一管”污水廊架项目。“3个污水治理项目建成后,园区企业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处理达标后,再通过廊架将再生水通过管道输送回企业循环利用,杜绝偷排和渗漏现象。”园区负责人说,园区管委会还对园区内29.2公里污水管道575个观察井进行了智能化加锁改造,对15处重点路段区域安装视频监控。

针对用水管控不力、企业违规取水问题,平罗县通过对精细化工园80家无证取水企业用水合理性进行分析、对49家产生废水企业的废水处置情况进行核查后,确定了用水权分配方案。截至目前,已经为完成评审的62家用水企业配置了400万立方米的用水指标。“我们将严格实行用水权双限批制度和计划用水管理,把是否取得用水权作为项目准入前置条件,新增企业一律通过市场化方式购买用水权,严禁未批先建和无证取水。”平罗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平罗县负责人表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力度,健全追责问责机制。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回头看”等形式,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对进度慢、成效差的责任单位挂牌督办,切实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建档一个”,推动环境典型案例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瑞)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