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沙湖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案例

2022年02月11日08: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2021年度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宁夏沙湖入选美丽河湖优秀提名案例。

   2021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经过网上公示、专家评议、公众投票以及现场核查等环节,通过综合评议,确定了全国范围内18个美丽河湖案例和8个美丽海湾案例,美丽河湖案例包括9个优秀案例、9个提名案例。宁夏沙湖从全国13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生态环境部专家组评议认为,沙湖因地制宜防治结合,运用“外部隔离、内部循环、沉砂净化、污水外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策略,有效改善了沙湖水质,其经验做法可为西北内陆干旱地区绿洲灌溉退水补给型湖泊、旅游类湖泊污染问题提供经验借鉴。

   据了解,沙湖水质问题曾在2016年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邀请区内外环保、水利等方面专家把脉会诊,多次深入排查,摸清沙湖污染源,通过实施湖水内部循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和举措,沙湖水质逐年提升,水生态环境恢复,生物多样性增强,沙湖沉水植物面积比3年前增加30%。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路过中国,其中有两条迁徙路线在宁夏重叠。沙湖以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众多候鸟过境宁夏时的重要栖息繁衍地,鸟的种类数量也逐年增加,展现了人水和谐共生的魅力。(记者 李锦)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