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沙坡头区:镇罗镇做好融合治理“加法题”

2022年04月22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镇罗镇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镇罗镇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建立闭环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建立闭环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创新乡村治理举措,写好乡村治理文章,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去年12月,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发布。其中,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成为宁夏唯一上榜的示范乡镇。

近年来,中卫市各县区、乡镇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确保村级管理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助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如今,走进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人居环境更美了,邻里更加团结友爱,乡风更加文明。

中卫市的经验表明,创新治理模式、迸发乡村活力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广大乡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保障。

沙坡头区:镇罗镇做好融合治理“加法题”

2021年12月,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发布,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上榜。

近年来,沙坡头区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

镇罗镇的乡村善治之路,是其缩影。

乡村治理融合化

春日,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一排两层小楼,容纳民政、派出所、人民调解室、退役军人事务窗口……临近中午,一楼办事大厅人来人往。在人民调解室,“金牌调解员”闫福祥正在调解一桩民事家庭纠纷。

这场家庭纠纷,因张芳(化名)丈夫去世后与两位继子继女留下的遗产而起,其中继女还患有听力与智力障碍。一上午的时间,闫福祥讲法律、摆事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协议。

62岁的闫福祥在做调解员之前,长期担任镇罗辖区内的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基层经历让闫福祥在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时游刃有余。2017年以来,闫福祥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300件,化解可能“民转刑”疑难案件10余件,涉及金额千万元。

2020年,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建成后,大大方便了闫福祥开展民事调解工作。“有时候做民事调解需要查询当事人户籍等信息,直接在隔壁的镇派出所就办理了,提高了调解工作效率。”闫福祥说。

下午刚上班,在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人民调解室里,家庭纠纷的当事双方在人民调解协议书签字按下手印。

“目前,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实行机构人员、职能作用、组织建设三融合。在机构设置中,采取以综治中心为主导,信访、人民调解、综合执法、司法部门全员入驻,法院、人社、民政、医保等单位派员常驻,集中办公,共同为群众服务,实现群众‘进一个门、见一个人、一揽子解决’。”镇罗镇综治中心主任宋敬超说。

像张芳这样的普通家庭纠纷,过去往往要跑好几个单位部门,有时需要三四天才能办理下来,现在早上进了乡村治理中心的大门,下午就能全部办理完毕。

据了解,镇罗镇成立乡村治理中心功能性党支部,由该镇党委政法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派出所、司法所所长担任支部委员,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形成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格局。各部门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对重复或交叉的职能进行整合,制定了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制定预案、组建专班、下沉调处、定期回访的闭环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形成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字赋能变“智”理

4月13日早7时30分,镇罗镇镇北村村干部闫平华在距离村部15公里的家中,接到《区外入卫人员有新要求》的通知。闫平华打开“村村享”手机App,点击首页“村村响大喇叭”板块,进入“媒体资源定时任务”,将新通知的音频文件上传至播放列表,设定好播放时间后,闫平华按下播放键。此刻镇北村村部楼顶大喇叭开始播放最新的疫情防控通知。

“有了这位‘新助手’,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不管在哪里,什么时候,都能通过手机第一时间远程链接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传达最新通知。”闫平华说,碰到没有配音的通知,“村村响大喇叭”还能够上传文本内容,转换成模仿播音员的音频播发出来,特别方便。

不仅仅是这个能够使用智能手机远程操控的“村村响大喇叭”。在镇罗镇,人、地、事、物等信息被准确采集录入“村村享”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内开发建设了智慧党建、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民生服务保障、村容村貌整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等板块,走上了数字化的乡村治理路子。

App内有“村民移动议事厅”协同联动平台,村民可以在这里参与村里事务的讨论与决策,让村民说事、议事、主事走上“云端”,群众利益诉求和信息反馈渠道更加畅通。

在镇罗镇,减少群众利益纠纷和社会矛盾还有一件“利器”——“雪亮工程”联网视频监控系统。走进镇罗镇乡村治理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辖区12个行政村主要交通要道、重点公共场所的24小时的视频监控全覆盖。“‘雪亮工程’联网视频监控安装之后,我们村的治安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村里盗窃、矛盾纠纷基本没有发生过。”镇罗镇镇北村党支部书记葛兵说。

网格服务全覆盖

镇罗镇在乡村社区推行网格长、网格员、网格督导员、网格信息员“一长三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实现监管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乡村治理无盲点。目前,全镇12个行政村划定乡村网格62个,绘制网格地图,建立网格档案。

针对辖区60%的群众进城务工居住的实际,镇罗镇积极对接市区文昌镇、滨河镇,逐社区核实辖区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情况,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行政界限,按照进城居住群众所在住宅小区分布情况划定“镇罗镇城市居住人员网格”40个,实现辖区城、乡户籍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该镇组织各城乡社区网格建立微信工作群102个,广泛动员辖区居民进群,基本实现政策法规通过网络了解、动态信息通过网络通知、大事小情通过网络收集、社情民意通过网络掌握。

“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网格员、网格信息员作用,掌握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纠纷、整治环境卫生。安排网格长、网格员分工负责、轮班在线网格事务报送和处置平台,对群众诉求及时回应解决。”镇罗镇镇罗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艳春说。

“在全镇推动‘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实现处处有组织、事事有人管。组成矛盾纠纷下沉巡回化解调处工作小组,坚持每周深入巡回各村,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访服务,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镇罗镇党委书记朱政祖说。(记者 何耐江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