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强化队伍管理 宁夏中宁县建立村干部人事档案

2021年11月2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23日电 (阎梦婕)为切实推进村(社区)干部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宁夏中宁县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人事档案,统一标准建档、乡镇集中管理、综合有效利用,助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进步。

中宁县坚持“应建尽建”,将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或乡镇任命的886名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纳入集中建档对象。按照“历史问题能说清、个人信息有认定、现实表现有证明、工作实绩有考评”的“四有”标准,明确“8+X”收集内容,即任职、户籍、学历、考核、表彰、处分、政审、入党等8类基础材料,以及工资、培训等其他需要收集的材料,逐人收集、逐人核对、逐人建档,使以往的“一张表汇总”变成“一人一册存档”。

按照“个人提供、村级初审、镇级复审”的建档程序步骤,中宁县133个村党组织和21个社区党组织集中组织建档对象收集材料,逐人、逐项、逐页初步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乡镇党委认真审查和甄别村(社区)干部档案材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真实、填写是否规范、手续是否完备等,有效杜绝了虚假材料入档。县委组织部参照干部人事档案要求,统一规范制作了《中宁县村(社区)干部档案目录》,对户籍材料、廉政材料等整理、归类、入档,做到了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便于查找。

中宁县建好的村(社区)干部人事档案由乡镇党委统一集中管理,确保“一人一档、一档一号、一村一归”。指派1名政治素养好、专业能力强的党员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坚持“凡动必备”,及时补充完善,实施动态管理,始终确保材料齐全、内容最新。制定《中宁县村(社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对人事档案查(借)阅登记、管理员职责、保密安全、档案设施维护等做出明确规定。高标准建设档案室,配备铁质档案柜、消防灭火等设备,确保档案材料不篡改、不遗失、不损毁;档案管理人员发生变动时,制定移交清单,实行档案“清单化”管理,全面推进档案管理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

此外,中宁县通过建立健全“党建+档管”一体化运用长效机制,为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发放基本报酬、认定离任补贴、学历提升等提供了档案依据。在开展村“两委”负责人学历提升工程工作中,依据人事档案快速精准筛选动员77名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了学历教育;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为16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提供了档案依据;将廉政材料纳入村(社区)干部档案,全方位把控基层干部廉情动态,督促基层干部依法依规干事创业,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信息支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