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共有核酸检测机构70家 日检测能力达26万管

核酸检测员:与时间赛跑的“侦察兵”

2022年04月04日09:5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穿着防护服,在交通卡口、社区医院等各条防疫战线担当“侦察兵”。他们就是一线的核酸检测筛查人员。

  当前,宁夏未出现疫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要坚持未雨绸缪、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应对准备,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确保防守严、发现早、处置快、保障好。

  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哨”部队,全区核酸检测工作情况进展如何?近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核酸检测专班联络员郑晓毅接受了记者采访。

  “开展核酸检测是快速查清新冠病毒感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的关键措施。当前,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前哨战’。”郑晓毅说。

  为全面排查重点人群潜在感染风险,严防疫情输入扩散,3月17日起,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加强核酸检测工作,强化动态筛查监测不间断,从严管控高风险人员、重点地区入宁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严防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3月25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区外低风险地区入宁人员实施“3天短信提醒+入宁后2次核酸检测”措施。为了保障顺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银川市公布了14个核酸采样点,对返宁入宁人员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截至目前,针对本轮疫情,我们的筛查范围覆盖了应检尽检人员、区外返宁入宁人员、重点场所人员、重点行业人员、在校师生和与外省毗邻区域重点人员等六类重点人群,共检测281.0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9%,结果均为阴性。”郑晓毅说。

  为保证筛查工作顺利进行,3月13日以来,全区共设置采样点3597个,抽调采样医务人员11618人次,抽调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保障人员21184人次;确定31家检测机构,抽调665名检验人员参与核酸检测任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多场培训,派出5个专家指导组对各地筛查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总体来看,此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组织有序、措施到位、保障充分,各地均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既定任务,宁夏区域核酸检测应急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郑晓毅说。目前,宁夏共有核酸检测机构70家,日检测能力达26万管。其中,日检测能力达2000管以上的核酸检测机构有23家,单日总检测能力达到每日20万管。

  “疫情没有结束,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歇。”郑晓毅表示,当前,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基础上,将继续确保每周对重点场所的人、物、环境样本检测达到80万份,坚持动态筛查不间断。近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核酸检测专班正在指导各地对照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尽快完成属地区域核酸检测应急预案修订;督促银川、固原等地对照标准要求,补齐核酸检测能力短板,全面提升各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核酸检测能力水平,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尽快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工作;持续加强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扩容测试和运维管理,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服务保障能力。(记者 尚陵彬)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