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执此林峦筑绿屏

2022年04月03日08:3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宁夏,三面环沙,位于遏制沙漠长驱直入的咽喉,是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部分。地处“咽喉”之要,身负屏障之责。在这里,植绿不仅是增色,更关乎底色;生态不仅是建设,更是呼吸命脉。

2021年,宁夏全年完成营造林150万亩,治理荒漠化面积90万亩,入选全国首批5个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省区。

林草兴则生态兴。今年,宁夏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巩固和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人的“年轮”在树里

从8.4%到16.91%,这是21年间宁夏森林覆盖率的成长——每一个小数点的增长,离不开每一个“种树的人”。

3月初,车辆行至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从一处岔路口拐入,云杉、榆树……沿途水绕青山,蜂箱掩于树下。手机定位显示:柳沟生态休闲山庄。“这是一位造林大户”,原州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当过电影放映员、也做过生意,后来就住到沟里,种了几十年树,开始周围的人都不信,说‘红胶泥地咋能种活树?’”王成吉说。1990年,他承包了上千亩荒山,一头扎进沟里种树。30余年,手植绿意,将荒山秃岭“演化”为绿水青山——这情节像是一部电影,但又真实发生在曾经寸草难生的山头。

在六盘山,即使悬崖峭壁处也有树木的呼吸,那是人们腰间缠绳、悬空植绿的执意;在中卫,“绿臂”环抱城区,那是治沙人以“像素”为单位的努力,助绿意从荒漠“方格”中成长;在黄河沿岸,以一棵树为起点,护岸林携手成“墙”……

生态建设者的“年轮”,融于树木的成长,释放绿色的生机。

2021年,宁夏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重点实施北部绿色发展区防护林、中部防沙治沙、南部水源涵养等工程,完成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缩减”。

绿的种子付山河

今年,“蚂蚁森林”项目再次在中卫“扎根”。3月下旬,2022年“蚂蚁森林”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合作造林中卫市多树种造林项目在中卫市南山台子启动。

“樟子松、山桃、红柳、柠条、花棒……”在线上,网友通过积攒绿色能量兑换的树种,将按计划逐一落地项目区域。项目以“适地适树、科学绿化”为原则,总投资9180万元,造林面积将达107400亩,对裸露台地、沟道两侧等区域进行生态修复。预计4月中旬,将完成乔木及红柳栽植。通过项目实施,将增强固坡、护土、防风功能,厚植当地绿色发展底色。

绿进一尺,沙退一寸,从麦草方格到“互联网+植树”,在不同的年代里,“绿色”的主线一以贯之。 

“严守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红线,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价,推进林草碳汇计量评估,全力抓好林草灾害防控,加快推进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为民,服务乡村振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宁夏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为动力,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8%。推进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吴忠罗山地区防沙治沙综合治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建设,精准施工,打造科学绿化试点示范样板。(记者 毛雪皎)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