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文旅+葡萄酒产业:打造“紫色旅游”新地标

2022年01月18日07: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紫色旅游”新地标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公认的全球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快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集生态涵养、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文旅+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种植酿酒葡萄,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绿洲,遍布的葡萄园已成为农民的致富园。葡萄种出了产业,也种出了风景,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酒庄逐渐成为宁夏的“紫色旅游”新地标。

在葡萄园亲手种下一株葡萄树,在酒窖里品尝陈酿的美酒,在酒庄里领略贺兰山的葡萄酒故事,与友人品酒、聊天、观星……周边农户们看到了民宿经济的商机,依托酒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

近年来,宁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葡萄种植者、生产者、消费者等要素构成的葡萄酒产业链这一良性生态系统。

在立兰酒庄庄主邵青松看来,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三者融合不仅有利于传播葡萄酒文化、促进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优化当地经济结构,也有利于丰富文化产业内涵,促使文化产业向纵深领域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升级。

2021年对于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酒庄领“证”了。“我们拿到了全区第一本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证书,内心无比激动,从此,贺兰山下就是我们的家了。”袁园说。

袁园所说的宁夏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证,因为酒庄的土地属于国有土地,酒庄只有经营权,没有所有权,所以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只能签订承包合同。此次改革破题,就是把承包合同变为了法定证书。

“这背后,是政府和葡萄酒人共同的努力。地是国家的,但地上的建筑物,包括葡萄树等是企业投入建造的,所以让我们持续投入也会迟疑。而这一本证书,就是定心丸,让我们有了底气,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做贺兰山守护者的决心。”袁园说。

袁园告诉记者,酒庄因在贺兰山下而受益,更要承担起守护的责任,“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贺兰山长青,水土不再流失,让每个来这里观光旅游的人都能感受到贺兰山的美好。”

谈起2022年的愿景,袁园带记者来到了正在续建的贺兰山运动公园,“去年,这里吸引了很多市民。今年会继续完善运动公园的功能,包括攀岩馆也在抓紧建设当中,相关配套设施也在完善中。”(记者 杨淑琼)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