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农业

农业农村部:办理的建议提案有三大特点 各界对三农工作高度关注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2年03月0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6.4%和93.4%,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推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
    为了展现建议、提案从“纸上”落到“地上”的工作进展,人民网财经采访了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部委单位,挖掘政策举措出台背后的故事,推出了“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回复,而且回复全面深入、操作性强,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对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如是说。

接到转来的山东代表团孔怡代表关于种质资源方面的建议后,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同中国农业科学院、部分省种业管理部门等沟通联系,24小时之内就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回复。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农业农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422件,其中人大建议912件,主办501件、协办264件、参阅147件;政协提案510件,主办242件、会办220件、参阅48件。

该负责人对人民网表示,2021年承办的建议提案呈现数量维持高位、聚焦热点问题、指导作用强三大特点,反映出代表委员对三农工作始终保持高度关注。

“我们实现了办前沟通率100%、按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承办建议提案数量维持高位、办理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农业农村部着力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

以种业问题为例,2021年农业农村部结合办理“关于打造种业中国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建议”“关于做强做大我国种业的提案”,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中央财政资金80亿元,支持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在技术层面,研究启动种源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全面梳理种业企业阵型,培育种业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多措并举,推动种业振兴取得了良好开局。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针对代表委员反映较多的部分新型农机未能纳入购置补贴、丘陵山区缺乏适用农机等问题。农业农村联合财政部印发了《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启动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突出稳产保供,将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提高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具、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机具的补贴比例。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积极推动农机装备“补短板”,鼓励特色特种农机设备研发生产,满足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需要。通过调整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各项农业生产,推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提高答复的针对性。”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