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西夏区:政务服务中心设“吐槽找茬”窗口

2022年03月22日09: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夏区出新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p></p></p>

“移动办公桌”下沉小区,为居民送上贴心服务。

办公桌设在社区,和居民的距离已近在咫尺,那么,还能不能靠得再近些?

全国两会结束后,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金波路社区“改作风提质效”,把医保、养老待遇领取认证等“6张办公桌”移进棉厂小区。

“我家被淹了,这事咋解决?”居民杨月芳气冲冲地坐在了“移动办公桌”前。

整整一个冬季,杨月芳住在儿子家。春暖花开,杨月芳搬回自家,可一打开房门,快被臭晕。原来,下水堵塞,污水倒流房内。

疏通下水需要协调楼上住户付费,由谁协调,杨月芳犯了难。

不推不拖,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办公。逐一敲开楼上住户的家门,住户们纷纷表示理解,同意每户出资30元请专业清淤公司。不到半小时,难题解决,杨月芳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看到流动的办公桌,棉厂小区19号楼一楼业主有话要说。这位业主在西夏区怀远夜市经营一家烧烤店,工作休息黑白颠倒,可小区部分老年人每天中午聚集在他家窗户下晒太阳、聊天、下棋,热闹得像菜市场,让这位业主苦不堪言。

金波路社区党委书记胡海娜来到他家楼下,现场推动问题解决,最终做通了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把老人们的“聊天根据地”转移到了小广场,烧烤摊主和附近居民终于睡上了安稳觉。

“为居民办好一件实事、化解一个诉求、完成一份心愿是街道社区‘改作风提质效’专项行动的最终目的。”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梁艳丽说,目前,金波路社区的“移动办公桌”每周四下沉小区,现场为居民答疑解难,办理业务,真正做到让服务更贴心。

西夏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开设立“吐槽找茬”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窗口除受理日常群众咨询投诉外,企业在办理业务时遇到任何问题都可直接到窗口“吐槽”,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给企业提供帮助或快速协调解决。“吐槽找茬”窗口自今年1月设立以来,共收到“吐槽”50条,条条有回应。

“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就要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西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一季度开工项目的前期准备、要素保障、序时进度、固定资产投资入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10余次召开部门调度会,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项目等8个项目的“疑难杂症”得以解决。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重点项目问题清单、交办清单、销号清单,实行“项目管家”全程代办,打出集中审批、服务企业、政策扶持“组合拳”。

对照2022年西夏区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清单,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白羽茜发现了一个问题:中化现代农业(宁夏)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机械化提升项目在企业备案状态下停留了多日。

哪个环节卡住了企业立项审批进度?白羽茜立即与企业对接,得知企业在备案过程中有困难,她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完成备案,为企业早开工、快建设按下“快进键”。

融资难是制约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发展的难题。西夏区财政局邀请农发行、农业银行、宁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抵押融贷+信用融贷”结合模式,宁夏银行新市区支行为志辉公司续贷5000万元、增贷1000万元。结合“四权”改革,推动国有农用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增强了辖区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决心信心。

西夏区创新成立西夏区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改革督查办公室,实行一月一报告、一事一报告及时推动解决“四权”改革、四大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的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西夏区通过改作风提质效专项行动,统筹推进重点项目、企业纾困、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了企业的一批发展难题。目前,西夏区列入银川市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共143个,同比增长27.7%;年度计划投资69.53亿元,同比增长13.6%。(记者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