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社会化戒毒康复"四位一体"云工作新模式获全国推广

2022年03月22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一项禁毒工作获全国推广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获悉,宁夏禁毒社会化工作戒毒康复“四位一体”云工作新模式被国家禁毒办通报予以全国推广。

据介绍,“四位一体”云工作新模式依托“互联网+”理念,“横向”联动33家成员单位,“纵向”促动区、市、县、乡镇、社区五级联动体系,先后整合卫生医疗机构等近10个系统数据资源,打造网上报到、管控办公、培训考核,实现了对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和全流程管控。截至目前,戒断巩固率达到85%,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达到100%。

2021年以来,我区多项禁毒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智慧禁毒”应用监管体系全面上线,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建立易制毒化学品全流程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涵盖易制毒物品管理等近300项业务功能,将全区1200余家化工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在全国率先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麻黄草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麻黄草全环节监管责任机制;整合毒情监测工作,对污水监测和毛发检测结果异常的地区、人员开展深度溯源。公安禁毒部门开展“集群打零”实现全链条打击,全年侦破“集群打零”案件7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6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32.7公斤,捣毁区内外毒品种植、制造窝点6处。“拔钉追逃”行动追逃潜逃境外部督涉毒“钉子”在逃人员4名,抓捕其他涉毒在逃人员14名。“宁夏中心”互联网教育全国领跑,“全覆盖”全民禁毒宣传家喻户晓,“深度融合”全媒体禁毒宣传深入民心,“十镇百村”农村毒品问题治理成效明显,“扁平化”情报导侦机制捷报频传,有力支撑打击了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有效管控预警了各种涉毒风险。(记者 刘惠媛 实习生 杨盛纪)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