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活化工业遗产如何落实落细

2022年03月11日08: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就注意到“就业”一词。

“政府工作报告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这些内容释放了旅游业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的信号。”此次,何晓勇在一件提案中,提出“活化工业遗产,促进工业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旅游成为工业遗产保护、改造和利用的重要途径。

以石嘴山市为例,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生产出宁夏的第一吨煤、第一炉钢、第一度电,是宁夏工业的“摇篮”,为宁夏经济乃至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产业科科长刘佳介绍,石嘴山市辖区内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布局建设的煤炭、电力、钢铁、机械、有色金属等工业企业遗存48处,其中,贺东庄园和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已列入全国工业旅游单位名录;“全国少有、宁夏独一”完整的工矿行政区石炭井,线路延伸到贺兰山腹地并仍在运行的中国“最高龄”7524次绿皮列车;全国各地“三线建设”者扎根矿区、奉献青春的“乡愁记忆”等历史积淀都成为发展工业旅游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

2016年9月,宁夏正式获批成为继海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省区。石嘴山市依托自身优势将发展工业旅游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抓手,先后实施平汝线大武口火车站、宁夏工业纪念馆、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大武口洗煤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构建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绿皮小火车“两点一线”的工业旅游发展框架。《山海情》《爱在苍茫大地》《绿皮小火车》等多部影片剧组在石炭井取景拍摄;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宁夏工业纪念馆月接待量达8000余人次;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工业之声”摇滚音乐节等赛事活动引人关注。2021年,石嘴山市接待游客78.9万人次、旅游收入44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13%、274%。其中,工业旅游扮演着重要角色,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出了新路子。通过工业旅游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还带活带火了大武口区龙泉村、大武口硒有田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点。

何晓勇在调研中发现,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今天,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体验需求不断增长,工业旅游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但目前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引导力度不够,企业办社会、工业遗产在地方但所有权为央企或国企的权属分割等历史遗留,投资顾虑高、招商引资难、项目推进慢等建设难题,工业遗产闲置率高、配套设施不齐全等运营问题,制约着工业旅游的潜力挖掘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活化工业遗产如何落实落细?何晓勇建议,持续开展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支持石嘴山市等老工业城市申报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工业旅游品牌项目,填补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工业旅游发展示范引领空白,推动工业旅游规模不断壮大。

制定工业旅游发展资金奖补和项目建设等专项支持政策措施,支持工业遗产转型升级,激励社会资本参与老厂区、老矿区、老设施等工业遗产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深度挖掘开发工业旅游产品,促进工业旅游延链补链、蓬勃发展。

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权属分离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回购等方式获得闲置、利用率低的工业遗产所有权,促进工业遗产与地方产业规划深度融合,实现属地管理、辖区治理,全产业链综合发展。(记者 高 菲)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