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市用水权改革踏上破冰之路

2022年02月09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石嘴山市水务局为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具了该市首张230万元用水权使用费缴费通知单,标志着该市工业企业水资源有偿使用迈出实质性步伐。

自用水权改革以来,石嘴山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总目标,通过优化分配用水量、不断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完善取水许可台账、取水许可动态监管、精细核定用水权等多项措施,走好水资源确权每一步,自去年开始按照自治区制定的用水权价值基准价,每年度对市辖两区工业自备井企业和公共供水管网用水企业征收用水权有偿使用费。

“去年,我市围绕水资源供给不足、用水结构不优、用水效率不高的实际,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突破,为改革提供借鉴和积累经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石嘴山市水务局副局长李艳敏说。作为工业城市,石嘴山市众多煤电企业都是耗水大户,企业纷纷通过技术革新、废水梯级利用、循环利用等措施,大幅减少用水量,做到“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近年来,石嘴山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将节水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全市69家幼儿园、20个居民小区全部完成了节水改造。全市形成农业节水领跑在前、工业节水增效、重点领域节水开源的全方位节水用水模式。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根据人口、城市、产业、区域等实际,石嘴山市各县(区)在自治区“四定”管控方案的框架下,正在细化本县区的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绿化用水量和产业规模,制定全市水资源“四定”管控实施方案。方案中将取水许可管理、计划用水管理、节约用水管理、地下水约束管控、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作为五年规划约束性指标,纳入各县(区)发展规划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刚性指标。通过深化用水权改革,到“十四五”末,全市用水总量不超自治区下达的红线指标,农业灌溉面积控制在148.7万亩,水稻面积由26.6万亩压减到5.1万亩;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以上,实现人水和谐、地水相宜、产水适配、城水协调发展的良性态势。(记者 谢薇)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