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银川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共有一个家——“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2021年11月30日08:41 | 来源:银川新闻网
小字号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诗人王勃的句子,在黄河银川段两岸能找到另外一种惬意的解读。在母亲河的滋养下,生活在银川的人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拥一片蓝天,共依一片水系,共有一个家园。

在一幕幕诗意栖居、繁衍生息的画卷里,银川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征途上,谱写了天地相合、万物滋养的诗篇。这些动人的诗篇中,有母亲河的博爱包容,也有我们每一个银川人的默默奉献。

花鸟虫鱼有个家,它的名字叫银川

“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在宝湖公园看到红嘴鸥!”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党委书记李红彩,作为宝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河长,在巡湖期间被人鸟同框的和谐景致惊叹到了。

从西伯利亚飞到云南昆明滇池流域越冬,途经宁夏银川湖泊湿地觅食休憩,红嘴鸥的足迹从最初的北塔湖、燕鸽湖、阅海,延伸到了宝湖,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与这可爱的小精灵近距离接触。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数百只天鹅在银川市西夏区一片湿地内嬉戏觅食,天鹅振翅戏水的优雅姿态,让无数观鸟爱好者流连忘返、痴迷拍摄。

红嘴鸥和天鹅驻足银川,并非偶然。

银川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每年春、秋候鸟迁徙季节,上百万只鸟云集银川湿地,依偎黄河之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了78.5%。栖息于银川湿地的野生鸟类有241种,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中华秋沙鸭、遗鸥、金雕、白尾海雕、大鸨等11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白琵鹭等20种。

除了鸟儿,鱼儿在银川也拥有着舒适的生存环境,据统计,银川湿地鱼虾类共有5目14科31种。

此外,银川湿地的植物品种也很丰富,共有维管植物54科119属192种,包括蕨类植物门、裸子植物门、被子植物门。另外在湿地内还有硅藻门、绿藻门、蓝藻门、金藻门、隐藻门、甲藻门、裸藻门的浮游植物8门69属。

滚滚黄河水,在银川孕育了星罗棋布的湖泊水系、水道沟渠,各种动植物也在这里自由生活,繁衍生息。

让黄河回归自然,重拾昔日风采

驱车沿滨河大道自北向南,几只水鸟跨过公路径直飞向河边的芦苇荡,丝毫不畏惧过往的车辆。

2020年6月,黄河银川段河滩地收回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人类活动足迹退出河滩地,让这片20.81万亩的地域重现生机。

“在河滩地收回前,周围农民在河滩地耕种的农作物以水稻为主,水稻种植耗水量大,农药化肥使用对黄河水生态安全构成了威胁,不利于动植物的繁衍生息。黄河周边湿地除了是灰鹤冬季重要的栖息地外,还是白尾海雕、大鸨、灰雁、赤麻鸭等众多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退耕还湿后,蒲草、酸膜叶蓼、扁秆藨草、拂子茅、稗草等植被自然生长,肥美鱼虾成了鸟类的主要食物,“我们正通过春季零星撒播谷物及冬季在各个湿地周边定点投喂的方式营建鸟类食源地。”

另一边,建设完成的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已经为银川新建了5处人工湿地,形成了南北贯通、长度约49.5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滨河水系沿岸共种植了6107亩湿地水生植物,2406亩种植陆生植物。

该负责人称:“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让黄河银川段两岸植被逐渐恢复,水土流失减少,生态环境向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非常显著。”自2018年至今,我市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在黄河银川段两岸观察到白枕鹤、灰背隼、卷羽鹈鹕等鸟类。卷羽鹈鹕是全球濒临灭绝鸟类,已知在中国境内的种群个数不超过100只,对生态环境及水质要求极为敏感。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白枕鹤、灰背隼、卷羽鹈鹕等鸟类的出现,再次证明黄河银川段两岸正日益焕发容光、重拾昔日风采。

生态修复加码,产业发展增温

于今年10月14日由银川市政府批复的《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为生物多样性恢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今后,银川将通过鸟类栖息地保护与恢复、鱼类复壮、原生植被恢复,开展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恢复工程。不久的将来,黄河银川段两岸将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计划通过对黄河银川段两岸的鸟类种群数量开展调查和监测,适时建设鸟类食源地、隐蔽地和栖息地。同时,灌丛沼泽、草本沼泽、人工湿地和抚育林地的营造,将为水域鸟类、林灌鸟类、沼泽鸟类及部分开阔区鸟类搭建一片舒适的家园。”

按照规划,银川将在人工湿地实施增殖放流,人为补充和恢复鱼类种群。通过鱼类资源的增殖,既可以改善现有鱼类种群结构,还可以通过消耗大量藻类和浮游生物起到净化和改善水质的作用。“在靠近黄河湿地的地方自然封育,在靠近滨河大道湿地的地方通过人工干预散播原生植物种子,促进原生植被恢复。我们要用最原生态的办法,恢复黄河银川段两岸的植被本色。让黄河银川段两岸逐渐恢复生态底色,实现自然生长、有机更新。”该工作人员说。

除了生物多样性恢复工程,滨河大道防护林改造及原有林带养护也被写进了《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中。该工作人员说:“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的原则,变单一树种为多树种,形成乔灌草合理搭配的多层次复合林地。通过抚育措施提升景观效果,促进林木健康发展,对规划区内的林地按期进行修剪管护。科学的改造养育,会让滨河大道沿线防护林形成天然屏障,不仅提高了大堤植被覆盖率,还能保护两岸生物多样性发展。”

通过生态修复增加生物多样性,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服务功能将随之提档升级。生态服务功能加码,周边旅游产业也随之增温,这在银川人的周末近郊旅游中已经初见端倪。在平衡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的关系后,黄河生态旅游发展将把一条更加美丽的母亲河还给沿黄儿女。 (记者 陈玲)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