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铿锵女警绽芳华丨刘谊:你的心里有百姓,百姓的心里才有你

2022年03月06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在家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头顶警徽身着藏蓝,英姿飒爽、锐意进取,虽为女子却不让须眉,她们便是即使风雨兼程,也要活得漂亮的警花们。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值此之际,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铿锵女警绽芳华》特别栏目。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向网友讲述她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

“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和我的家庭有关系,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刑警,从小看着父亲身穿警服,威风凛凛,和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就觉得父亲的形象特别高大。”刘谊说,后来自己参军转业,也有幸成为一名警察,沿着父辈的脚印继续前行,维护一方平安,热心为民服务成为了刘谊一直以来的志向和信念。

从警18年,刘谊一直在基层担任社区民警,每天的工作忙碌且繁杂。她主要负责管理人口、采集信息、掌握社情民意、实施治安管理、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常规性的工作,例如消防检查、帮扶困难群众、治安宣传、各类档案建立、巡逻执勤。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对于我来说,这份工作的价值就是,在我的努力下,辖区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信任我、支持我,辖区群众邻里和睦相处。”刘谊表示,多年来,自己一直在基层岗位上和群众打交道,有各种令人暖心、感动、印象深刻的事情,这些都是她前进的动力。

“说到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我管辖的社区里,有个男孩叫小悦,当年是上小学三年级,父亲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做生意失败后服毒自杀,妈妈离家出走音讯全无,只留下他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谈起小悦的家庭,刘谊心酸不已。

刘谊回忆,第一次到小悦家里入户走访,看到家里只有四五十平米,孩子衣服破破烂烂,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家徒四壁。“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应该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刘谊说。

由于小悦上学太远,刘谊为孩子转了学,又给孩子买了校服、安排了小饭桌、办理了低保,给孩子定期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保障了基本生活后,刘谊找到小悦的班主任,拜托老师有什么事随时给自己打电话,在一次次的爱心接触中,小悦的笑容逐渐多了。

不久后,小悦奶奶也去世了,小悦成了一名孤儿。刘谊与居委会的同志一起想办法、做工作,把小悦送到了孤儿院。“去年,小悦初中毕业考上了护校,目前在学习医学专业,年前我还去看望了他,孩子现在一切都挺好,临走时还拉着我的手说,刘妈妈,我现在学习可用功了,每天学到晚上十一二点,我要学一门手艺,等以后挣了钱,给您买好看的衣服穿。”刘谊说,那一刻自己非常感动,看着小悦从以前的“小不点”长成了现在的“大小伙”,从小学三年级到现在成为一名职业高中的学生,9年的爱心接力,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帮助一个遇到困难的孩子,让他不再像父亲一样违法犯罪,可以用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让他成为一个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的好人,看着小悦性格越来越开朗,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刘谊感慨。

这么多年过来,刘谊的办公桌上经常有辖区群众送来的自家卤的花生、蒸的艾、拌的凉菜等。这些“心意”和群众的一句“你辛苦了”,对刘谊来说,是辖区群众对她们社区民警的认可、鼓励与支持,也是她们风雨无阻、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刘谊(左二)与群众在一起。图片由本人提供

“你的心里有百姓,百姓的心里才有你。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没有什么高明的‘招数’,靠得就是脚踏实地,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心解决群众困难、诚心对待每一位群众,扎扎实实地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刘谊说,自己会带着这份对辖区群众的浓厚感情在本职岗位上用心做事。

谈起家庭与孩子,刘谊充满愧疚。“因为工作太忙,晚上、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饭,孩子经常处于‘放养’状态。有时回到家顾不上角色切换,满脑子全是工作,只要是有任务,第一选择永远是工作。”

“我母亲经常给别人说,自己明明生了个女儿,却像个女汉子。”刘谊笑着说,作为一名警察,顾大家舍小家是应该的。关键时刻,自己必须责无旁贷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真心为民服务、确保一方平安”的庄严承诺。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刘谊也希望通过“人民巷会客厅”对所有女性同胞说一句祝福的话:“希望每一位女同胞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力前行,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做一个了不起的自己。”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梁宏鑫

摄像:周航

剪辑: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杨婷、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