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农业

湖北黄冈市:乡村学校有了全科教师

记者 范昊天
2022年03月03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学校有了全科教师(新时代新作为)

“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人们要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大家昨天在家吃过元宵了吗?”2月16日,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檀林镇第二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教室里,青年教师骆炜炜正带着同学们一起学习课文《北京的春节》。

“老师,我吃了,白色的皮儿,黑色的馅儿,煮熟的元宵圆滚滚、胖乎乎。”学生陈鑫煜的回答,把同学们逗笑了。

陈鑫煜一家6口人,靠父亲和哥哥在外务工的收入过日子,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我们住在山上的陈旺村,村里只有一个教学点。”鑫煜妈妈陈桂红说,没有开设英语、美术、音乐课。

2020年,在政府部门帮扶下,陈桂红一家搬到了山下的麒麟村,陈鑫煜转到檀林镇第二中心小学上学,步行只需10多分钟。檀林镇第二中心小学办学条件不错,但师资不足的问题一度让校长叶佳鑫忧心。

“我们通过培养小学阶段全科教师,解决农村学校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黄冈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雷中怀介绍,2017年,黄冈市政府出台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委培方案,由黄冈师范学院定向委培一批全科教师,学制三年,毕业后由所在县(市、区)派遣到农村学校任教。

2018年9月,家住蕲春县狮子镇的骆炜炜被黄冈师范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小学全科专业”师范生。2021年9月,经过专项招考和面试,骆炜炜来到檀林镇第二中心小学任教。生动的教学语言,丰富的教学形式,让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

叶佳鑫说,这两年学校陆续招录了5名年轻的全科教师,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作文、音乐、舞蹈、绘画等比赛中多次获奖。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