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两会进行时丨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履职尽责提建议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3月0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过去一年,住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成效如何,今年又将带去哪些建议?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两会进行时》特别栏目,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一起听听他们的讲述。

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讲述了四年的履职经历,以及宁夏氨氢融合发展情况,接下来如何助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

深入基层听民意 履职尽责系民心

“四年的履职经历,我体会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电力行业基层职工,方敏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通过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反应群众的需求和希望。目前,方敏共提出7件代表建议,一些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取得了成效。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方敏提出“发挥西电东送通道作用,推进先进煤电产能释放”的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重视,当年鸳鸯湖电厂二期、方家庄电厂及大坝电厂四期3个项目获准投产。2019年,方敏提出“关于落实新能源发电补贴政策的建议”,建议得到财政部高度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曾有职工反映,从健康的角度有必要为劳动者提供相应的低温保护和津贴,方敏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提出“为特殊岗位劳动者增加低温津贴提供法律保障的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调研组,专门就此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开展《低温作业分级》(GB/T14440-93)等相关标准的制度修订研究工作,为做好低温防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并加大了对低温作业劳动者保护的监管、保护、指导力度。

一项项建议的回复采纳,激发了方敏积极履职的使命感和荣誉感。2020年10月,方敏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热力公司调研时发现,宁夏供热企业按照居民供热价格向学校、幼儿园、福利院等单位收取费用,这本是一件惠及群众的好事,但根据相关规定,供热企业仍要缴纳增值税,不能享受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导致供热企业“既让利又要被征税”。

在汇总相关企事业单位意见,并向发展改革部门了解政策的基础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方敏提出建议:将公益事业单位纳入供暖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促进国有企业、公益事业单位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建议支持氨氢融合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今年是方敏履职的最后一年,经过在电力领域又一年的深耕细作,她有了新的想法,“作为西电东输的源头,西北地区建设并运行着大量的燃煤火电机组,推动西北地区氨氢融合发展将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低碳发展。”方敏介绍,在将电力源源不断的输送至全国各地的同时,西北地区却承担着巨大的降碳压力。就地消纳西北地区的风光电力,就地制取绿氢绿氨,改造热电厂火电机组使其可以使用绿色氨氢燃料,是一种可行方案。

近年来,宁夏积极开展氨氢融合的相关研究论证及实践工作,立项建设了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合作的氨氢燃料替代煤炭的火电碳中和示范项目、制取绿氨项目,规划了“中国氨氢谷”示范基地项目,批准成立了“宁夏氨氢产业联盟”等多项氨氢融合相关项目。一批项目的规划立项,为宁夏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以及思路和经验的储备。“我要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国家发展尽职履责。”方敏说。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为确保氨氢融合产业能够在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示范应用上实现操作可行,推广施行上实现技术、人才、装备的整体输出能力。方敏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可以在四个方面给予宁夏支持,首先是国家相关部门在宁夏地区设立氨氢能源融合建设试点区域,在试点区域内,参考氢能推广经验,将涉及氨氢融合示范项目的行政审批适当放宽,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给予立项支持。其次,在“氨氢融合示范区”内设立国家级实验室,以实现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形成绿氨行业标准。

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参与氨氢融合示范项目的机构给予政策鼓励,如示范区内的招商引资政策,科研奖励政策,人才政策,财税政策等。最后,建议为“氨氢融合示范区”内的氢氨融合项目及实施企业给予“国补”加“地补”方式的资金补贴,并设立“氨氢融合专项发展基金”,采用“国拨”和“地补”的方式给予资金的支持。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高嘉蔚

摄像:周航

剪辑:高嘉蔚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张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