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农业

四川遂宁市:联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就医

记者 王永战
2022年03月0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就医(新时代新作为)

“老杨,最近咋样?”背上药箱,冒着蒙蒙细雨,罗绍华踏进村民杨武的家门。“好得很哟,现在走5里路没问题。”杨武站起身,忙把罗绍华往里迎。

64岁的杨武是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金井村村民,罗绍华是他的主治医生。2018年,杨武不慎摔倒,导致颈椎第七节骨折,医生诊断为高位截瘫,在医院躺了近两个月。

“那会儿觉得天都塌了。”杨武的妻子刘菊香为罗绍华端上一杯热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里到市里医院得一个多小时,治疗每天来回跑,这谁受得了?”听说村里刚刚设立了“联村卫生室”,可以针灸治疗,刘菊香心里燃起了希望。到卫生室一看,一栋小楼里,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都有,显微镜等仪器配备整齐,还有6名医护人员。

2018年以来,为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遂宁突破以行政村设卫生室的模式,选择交通便捷、有区位优势的村,整合乡村医生和卫生院下派人员,先后建成近30家“联村卫生室”。按照“小乡镇卫生院”标准建设的“联村卫生室”,条件相比过去大大改善。

“‘联村卫生室’有这样的医疗条件,可不得试一试。”自此,每天早晚的乡间小道上,有了刘菊香用轮椅推着杨武的身影。

作为镇卫生院下派充实到“联村卫生室”的主治医生,罗绍华和针灸医生唐玲一起开始为杨武治疗,“每天扎针,再配合吃药”。为让杨武早日恢复,两人还为他制订了康复训练计划。

日子一天天过,杨武的手脚慢慢有了知觉。“腿上萎缩的肌肉渐渐长起来了,还慢慢能动了。”最让刘菊香高兴的是,去年,杨武自己站了起来。

如今,通过更新设施、下派医护人员、开展远程诊疗、定期培训帮扶等措施,“联村卫生室”可以满足群众日常检查、慢病治疗等就医需求。截至目前,遂宁市“联村卫生室”已累计门诊治疗20余万人次,开展远程诊疗110余人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