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贺兰县:支柱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2021年09月3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隆源村村貌。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的线椒种植基地,大货车、小型货车、农用三轮车来来往往,村民们正将刚从地里采摘的新鲜辣椒分拣、称重。

“我和丈夫每天都在基地干活,一天下来,俩人能挣290元钱,辣椒采摘大概要到10月才结束。” 隆源村村民魏萍说,今年她家的年收入比去年翻了一倍。魏萍是从海原县搬迁到隆源村的移民,家里有4口人。为了能给家里增加点收入,她和丈夫两人同时与宁夏绿香村发展有限公司签了务工合同。

隆源村,位于宁夏银川市贺兰县西北部,是农垦集团“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海原县、泾源县、隆德县部分乡镇的移民贫困村。全村共有488户2158人,建档立卡户147户704人,截至目前已全部脱贫。

隆源村现有蔬菜种植和梅花鹿养殖两大产业,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发展。2019年,隆源村全年有120人在扶贫产业园区务工,务工收入20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务工收入60万元。2020年,隆源村全年有150人在扶贫产业园区务工,务工收入22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务工收入68万元,户均增收1.1万元。

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隆源村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每月定期检查、动态管理,持续跟踪收支变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并对有劳动能力的,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等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切实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一片,这些花草树木都没有,大家把垃圾随地乱扔。”回忆刚搬迁来的情景,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彦海仍历历在目,如今的隆源村,道路两旁是一栋栋红砖白墙的房子,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庭院内外花草缤纷。

近年来,村上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极大的改善了隆源村硬件设施和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不但有这些,村上还建起了民生服务大厅、体育活动广场和卫生室等等,便利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周航)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