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蛋鸡优发展有了“火车头”

2022年02月24日08: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把合作社5家蛋鸡养殖场的2万枚鸡蛋送到超市、发往外地,再给各鸡场配送饲料,是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彭堡村晓鸣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陆小军的日常。陆小军是原州区蛋鸡养殖产业领军人物,带动当地农户养殖蛋鸡3万多只,统一配送饲料、统一销售、统一育鸡苗、统一防疫,户均年收入近30万元。

2021年,原州区鸡存栏192.5万只,出栏117.5万只,年产值1.5亿元,但商品蛋鸡养殖多是小规模养殖,主要集中在头营镇、彭堡镇、中河乡、三营镇等清水河平原。一是受蛋品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收入不稳定;二是生产力水平低、产业链短,市场竞争力不强,蛋鸡养殖遇到瓶颈。为促进蛋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原州区积极引入国内蛋鸡行业龙头企业,共建“500万只高品蛋鸡产业园项目”,采用“政府+银行+公司”三方共同扶持的方式,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养殖、回收鸡蛋,项目达产后将带动原州区60户养鸡合作社养殖300万只高品质蛋鸡。

原州区高品蛋鸡产业园项目由原州区兴百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生产的品牌鸡蛋安全健康优质无公害,达到可以生吃的标准。目前,产业园蛋鸡存栏30万只,日产蛋约18万枚,除供应当地和周边县区市场外,还销往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是京东、华润万家等全国性零售商及星级酒店的重要蛋品供应商。高品蛋鸡产业园项目让陆小军看到了蛋鸡养殖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他积极与项目运营商对接,争取把原州区小规模蛋鸡养殖场纳入该公司旗下发展。他说:“一旦合作成功,我们就是只管按标准养鸡的‘车厢’,他们就是带着我们向前跑的‘火车头’。”(记者 王玉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