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探索“以电折水”新模式 破解用水精准计量难题

2022年01月04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现在,咱们农业上的用水问题解决了,以后水量、水费的核算也会更精准。”2021年12月24日,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用水户代表李晰指着电表说。

核算水费不是应该看水表,怎么看起了电表?

原州区水务局改革办主任贾小蓉告诉记者,自今年用水权改革启动以来,原州区正在探索“以电折水”模式规范农业用水计量管理,破解精准计量难题。

用专业的话来说,“以电折水”是通过研究耗电量与取水量之间的关系,来分析水电折算系数,进而推求取水量,关联出较为准确的“水-电”档案。

一直以来,农业用水都存在直接计量投入大、管理难的问题,且原州区农业灌溉机井点多面广。“为加强地下水超采管控,原州区将农业灌溉机井作为水价综合改革一项重点内容,尝试‘以电折水’计量管理模式。”贾小蓉介绍,原州区用于农业灌溉机深井总计850眼,且全部未安装计量设施,若按照每眼机井安装一块3000元远程水表计算,用水户负担较重。

为此,原州区围绕“摸、测、案、试、推”五字文章开启“以电折水”计量管理模式的探索。去年7月,原州区水务局逐乡镇逐村组开展取用水机井摸底调查,为开展“以电折水”系数测算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为保证计量精度,邀请宁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固原分局专家测算机井“以电折水”换算系数。同时,编制了《原州区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以电折水计量实施方案》。贾小蓉介绍,根据原州区机井布设情况,最终选择条件相对成熟、代表性较强的彭堡镇姚磨村和中河乡丰堡村共57眼机井作为农业灌溉机井“以电折水”计量试点,从而进一步测出成效。

“不仅是‘以电折水’,我们还采取了在线监测、综合执法等措施破解水资源管理‘瓶颈’,助推用水权改革,蹚出‘节水增效’的新路子。”贾小蓉说。(记者 陈 瑶 沈 琪)

<p></p>

去年,固原市原州区水务局开展取用水机井摸底调查,邀请专家测算机井“以电折水”换算系数。(图片由原州区水务局提供)

<p></p>

2021年12月24日,使用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记者 陈瑶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