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湖南宁夏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2022年02月21日08:0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20日,湘宁两省区在银川召开湖南宁夏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共商能源合作大事、共谋湘宁协作大计,携手开创中西部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

  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湖南省、国家电网公司多年来给予宁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十分关心宁夏发展进步,亲自谋划开创了闽宁协作模式,开辟了一条“先发”带“后发”、东部带西部的区域协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使宁夏与全国一道如期告别了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总结运用闽宁协作经验、深化湘宁合作发展,既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也是两地人民的共同愿望。湖南省委省政府心怀“国之大者”、站位发展全局,大力推进以“一线一园一基地”为载体的合作发展新模式,体现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政治担当,彰显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深厚情怀,展示了促进地区之间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真心诚意。

  陈润儿指出,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担当时代重任,既需要宁夏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区域合作的助力。湖南与宁夏地处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特点,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两省区在资源互补、发展互利、经验互鉴上具有难得的历史机遇、巨大的发展潜力、广阔的合作空间。宁夏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总结运用闽宁协作实践经验,以湘宁两省区能源合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创新合作机制,为深化中西部区域协同发展作出新探索、书写新篇章。我们将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成为国家新能源供给消纳、“双碳”目标任务落实的示范工程。我们将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大引擎,带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我们将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推动中西部合作共赢的创新典范,推进两省区产业链供应链全方位对接、深层次融合,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携手打造新时代中西部合作发展的新样板。我们将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绿能开发、加快绿氢生产、推动绿色发展,为推进国家能源替代升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宁夏作为、贡献宁夏力量。

  毛伟明感谢宁夏长期以来给予湖南发展的支持。他说,塞上“风光”无限好,湘宁合作前景广。深入开展湘宁能源合作,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务实之举,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双赢之为,是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之招。当前,湘宁能源合作推进快、来势好、氛围浓,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深产业项目协作,努力把“一线一园一基地”打造成中西部合作的样板工程,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民族团结等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毛伟明向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对湖南发展特别是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湖南正深入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保障能源稳定供应、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能源重点改革和能源省际合作,希望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继续支持外电入湘和湖南电力发展,更好地助力湖南构建保障有力、清洁低碳、适度超前、创新协同的能源供应、输送和产业体系。

  张智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作了讲话,他说,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明确的重点工程,也是落实党中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对于促进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前期筹备和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优化整合人员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工程顺利实施。宁夏风光无限好,湖湘灯火暖人心。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努力把这项工程建设好、运行好,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和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和吴忠市红寺堡区区委书记王忠强分别就贯彻落实两省区合作协议、加快“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陈润儿、咸辉、崔波、陈雍等自治区领导会见了毛伟明、张智刚等出席座谈会的嘉宾。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雷东生、吴秀章,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参加。 (记者 马晓芳 马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