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宁夏等八地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2022年02月19日09:02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我区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无须除湿,利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1,是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尤其是中卫到全国各大城市的直线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光纤直连传输时延8至12毫秒,数据交换成本低,适宜承接东部重要数据存储、计算任务。同时,中卫是3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之一,网络通达能力强,资费低。

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建设,是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建设宁夏枢纽节点的总体思路,以“东数西算”工程为抓手,高位推动产业集聚,打造“12345”体系,即一个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两个核心定位和建设方向、三大类建设内容、四个方面政策配套和五大支柱体系,为宁夏乃至东部省份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助力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记者 丁建峰)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