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云天中卫丨廖志敏:新材料新功能 带来新生活

2021年10月1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19日电 “材料都是由分子、原子堆砌而成的。不同的堆砌结构和作用,会产生新奇的功能,这些新功能的应用,将大大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2021云天大会—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重大颠覆性技术高峰论坛”期间,北京大学教授廖志敏接受采访时说。

“神州12号飞船载人舱在返回过程中,速度会非常快,会与空气分子摩擦。为什么人在其中会很安全?为什么在摩擦的过程中没有燃烧?这就用到了各种材料的热管理的知识。”廖志敏介绍,目前,包括石英材料在内的很多材料,具有很好的热导、热辐射等物性,这些物性都有重要的应用。

北京大学教授廖志敏。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了解,本次论坛吸引了4位院士、6位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4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于此,围绕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问题与重要方向,特别是潜在的颠覆性技术,开展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为国家信息领域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重要智库支撑。

随着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的落地,中卫成为全国首个“双中心”城市,发展机遇重大。“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重大颠覆性技术高峰论坛”的举办,不仅为国家发展颠覆性技术建言献策,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卫市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双中心”建设,带动数字经济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海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